English

哈理工大构建网上思想教育体系

利用网络技术 开拓政工新路
2000-09-0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王琦 迟立峰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全国首创“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网站”、揭露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“731网站”,“慰安妇网上纪念馆”,以及响应党中央号召,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的“研究生西部开发学术网站,这一个个立意深远、别具特色的网站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发挥学校特色,运用现代化网络技术,不断开拓思想政治工作新路,构建网上思想教育体系的一个具体体现。

哈尔滨理工大学是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,1995年由原哈尔滨科技大学,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机电高等专科三校四区合并成立,现有在校生一万三千人。人员的变动,利益的重组,改革的调整对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机遇,同时也提出了尖锐的挑战和考验。在实践中,理工人明确地意识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,巩固和加强邓小平理论指导地位,加快人才素质教育工程进展,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。如何才能引导大学生自觉接受马列主义理论熏陶,让邓小平理论“进头脑”成为各高校尤其是理工科院校面临的重要课题。从学校的状况来看,近一半的教师接触网络,近三分之二的大学生或是拥有计算机或经常上网,而网上游戏,网上猎奇,网上聊天的不乏其人。哈尔滨理工大学针对这种情况,多次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,结合江总书记提出的“四个统一”制定了发挥理工科专业优势,构建德育网络教育体系的发展方向。

“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网站”是在原计控学院团总支理论学习小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。1998年,学生钟波利用寒假进行调研,从中深刻认识到,“要办好邓小平理论学习活动必须搞出自己的特色”。由此,学生们自发地组织起来,建立了“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网站”。学生们的热情与想法得到了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的大力支持,他们为网站配备了指导教师,投入资金和设备,引导网络健康快速发展。“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网站”的开通,再次激发了大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热潮,推动了“两课”教育教学改革。进入“大学生邓小平理论学习网站”(http://www.hrbusr.edc.cn//dengxp),迎面而来的是生动活泼、新颖的主页,以及“简明新闻”、“师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成果及心得”、“理论学习问答”、“邓小平生平”等别具特色的板块和栏目。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关于邓小平理论学习的最新时事动态;了解师生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感想和成果;通过丰富多彩,图文并茂的史料,了解邓小平同志伟大而坎坷的一生;进入“理论网吧”,与大学生进行邓小平理论学习方面的自由交谈。

该校经管学院96级田灼在互联网上建立的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军国主义侵华罪行的“731”网站,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历史的深切责任感,这一网站获1999年全国“挑战杯”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一等奖,该网站已成为永久性的爱国主义教育的网上基地。今年年初,党中央提出了“西部大开发”的战略决策,理工大学抓住这一契机,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广泛宣传。“到西部去”成了18名毕业生的实际行动,这18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已奔赴新疆,立志将青春与才华贡献给西部建设的伟大事业。

目前在哈尔滨理工大学,共成立了400多个邓小平理论学习小组,26人获省市学习邓小平理论积极分子称号,160余人获省部级“三好学生”,“优秀学生干部”、“社会实践先进个人”等称号,37人获国家级奖励,并且涌现出以田灼、沈国峰、冯雪冰为代表的一批获全国五·四奖学金,全国三好学生,建昊奖学金的优秀人才。该校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素质,成为用人单位满意的优秀应用人才。正如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少杰所讲的:“德育网络体系的建立为高校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提供了新路子,为实现江总书记提出的‘坚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思想修养统一’找到了最佳切入点,也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新途径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